热线电话:0791-86206670

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工作报告

省妇儿基金会2018年工作报告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2018年工作报告

 

2018年,在省妇联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在各位理事、监事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基金会秉承“弘扬美德,扶贫济困,关爱儿童,温暖母亲”的宗旨,集天下之善心,谋妇女儿童之福祉,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年累计筹集款物2172.18 万元,其中:筹集资金:2105.788万元,筹集物资捐赠66.3万元,开展筹募与资助活动40余场。

一、积极拓宽筹募渠道,整合社会资源,创新资助项目。

基金会在巩固已有“温暖母亲”“爱的传递”品牌项目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更具特色的项目与活动。全年开展了助学、助困、救助等公益项目13个。

1、“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项目。在省妇联王庆主席亲自沟通协调下,我会争取江西省农商银行捐赠了120万元“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项目款,并争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配捐,在我省11个设区市建设了24所“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

2、募集物资,支援灾区。2018年初,我省北部大部地区遭受冰雪灾害,我会积极争取广东蓓健贸易有限公司为灾区捐赠3000听(价值66.3万元)雅睿奶粉,惠及我省近千户受灾家庭。

3、加强多方合作,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助学、助困、救助等公益活动。我会相继与省内外基金会、爱心团体和爱心单位等合作开展了助学、救助等公益项目。其中:帮助浙江省妇儿基金会“焕新乐园”项目落地上饶,使100户贫困家庭儿童居住环境得以改善;南昌市地税局纳税服务局和郑秋岭理事分别向我会捐款5万元,开展了“温暖母亲”慰问活动;省妇联、省教育厅每年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募集善款帮扶妇女儿童;中国烛光教育基金(香港爱心团体)连续两年在我省3市9所学校开展助学活动;江西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与星空地产网共同承办的江西地产慈善晚会向基金会捐款10万元,资助都昌太阳村176名困境儿童完成学业;与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开展“雏鹰振翼 携手飞翔”儿童互助项目,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关爱意识;江西新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款1.2万,资助宜春中学10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爱心人士洪成栋先生为回报家乡特在基金会设立紫竹助学金,用于帮助我省品学兼优的贫困女童;以李艳光、占小平为代表的爱心团队在崇义县修建前洞桥,不但方便了当地百姓通行,更加连接了爱心人士与贫困妇儿的心。

4、加强与腾讯公益互联公益平台的合作,稳步推进“互联网+公益”建设,取得较好的成效。

2018年“99公益日”,基金会在腾讯公益互联网上线“春蕾计划”,募集资金近23万元,争取中国儿基会配捐近49万余元,共募集春蕾助学款72万元,资助我省200名贫困家庭的女高中生三年学杂费,每人每年1200元。基金会在腾讯公益互联网上线“母亲邮包”,共募集资金17万余元,争取中国妇基会配捐34万余元,共募集“母亲邮包”款51万元,即:母亲邮包贴心包1776个,暖心包895个。

二、着力承接实施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项目,助推我省精准扶贫和小康进程。

2018年,我会承接实施了中国妇基会的“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母亲健康快车”“两癌救助”“PAC”“母亲邮包”等项目和中国儿基会的“春蕾计划”“恒爱行动”“高通21世纪课堂”“小候鸟图书角”等项目,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帮扶我省的妇女儿童,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8年,我会为吉安安福县、宜春袁州区等偏远山区引进了“母亲水窖”项目,项目资金共计135万元,受助人数4000余名;为贫困地区的学校争取了16个“校园安全饮水”项目,让数千名学生喝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为上饶、赣州争取“母亲健康快车”共计19辆,为增加当地育龄妇女妇幼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降低贫困地区妇科病的发生率、孕产妇死亡率,作出了积极贡献;配合妇联和省妇联实施开展了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工作,发放两癌救助金1474万元,救助两癌贫困妇女1474名;2018年3月,联合德国拜耳医药(江西)公司举办了PAC咨询员比赛,组织我省8家医院30余人参加比赛。争取中国儿基会“春蕾计划”项目专项资金132.7万元,自募春蕾助学款50万余元,帮扶我省1200余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开展“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发放1500斤恒爱毛线,在省直机关、南昌市、萍乡市组织了1000余名爱心妈妈们为新疆贫困儿童编织毛衣。2019年2月,基金会将1447件恒爱毛衣及围巾、帽子等邮寄至省妇联对口援助的新疆阿克陶县。争取中国儿基会“高通21世纪课堂”项目在赣南地区落地,使全南县四小、南迳中学,于都八中3所学校3000多名师生用上信息化教学。争取中国儿基会“小候鸟图书角”项目资金13.2万元,为我省110家小候鸟图书角解决了活动经费。

三、加强自身建设,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2018年7月,基金会一届理事会届满,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章程》规定,需按时完成换届工作。在省妇联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经过数月的筹备,基金会于2018年12月29日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通过换届选举产生了20名新一届理事,经省委组织部批准及换届选举,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庆当选为第二届基金理事长。在第二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修改了《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章程》;审议通过了监事和副秘书长名单;聘请曲歌为基金会“爱心慈善大使”等。通过换届,充实了队伍,配强了力量,加强了自身建设,为做好基金会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规范项目落实,建立联合互动,运行的工作机制。

1、规范项目落实,项目执行的科学化、规范化。

在工作中,基金会秘书处紧抓项目资金监管工作不放松,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实地和电话相结合等方式对受助人或受助单位进行前期调研、中期发放、后期归档和汇总上报总结等进行检查或抽查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项目执行的科学化、规范化。

2、建立工作联动平台,资助项目落地落实。

为资助项目落地落实,让帮扶资源能及时惠及贫困妇女儿童,基金会与各市、县(区)妇联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建立微信群,QQ群等更便捷的方式建立了联合互动、运行的工作网络。

五、加强宣传力度,做好项目实施的宣传服务工作,持续扩大基金会影响力。

一是举办形式多样的捐赠仪式和活动,借力慈善公益活动的宣传,增强了基金会的影响力、感召力和美誉度。

二是抓住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契机,大力宣传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

2018年,我会开展的公益项目和活动在江西卫视、江西七套、凤凰网江西频道、江西文明网、手机江西台、江西女性网、江南都市报、江西日报、东方女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过纸媒和网媒的报道,增强了基金会的知晓度和美誉度,增强了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

  

2019年基金会工作思路

 

2019年,基金会将在省妇联、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以我省贫困家庭和妇女儿童现实困难和需求为导向,着力开展是“四大关爱行动”,即“英模关爱行动”“贫困母亲培训关爱行动”“春蕾计划爱心行动”“贫困家庭救助行动”,为我省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以合作共赢为思路,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帮扶我省妇女儿童,合力助推巾帼脱贫;以创新筹募工作方式为重点,创新网络筹募项目,不断拓宽筹募渠道;以规范工作流程为抓手,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大项目的监管力度;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大力实施和宣传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妇女儿童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以资金安全为前提,规范基金运作,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一、增加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和省妇联重点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根据省妇联的部署与安排,2019年重点开展“四大关爱行动”:即英模关爱行动、贫困母亲技能培训关爱行动、春蕾计划爱心行动和贫困家庭救助行动。

二、积极承接并做好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基金会的项目,汇聚更多的社会帮扶资源惠及我省的贫困家庭和妇女儿童。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管理和运作的水平。

2019年,基金会将积极推进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人才

建设与透明化建设,不断增加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面增强基金会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1.成立党组织。加强党的领导,正确的发展方向。

2.建立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内设机构,优化人员配置,针对基金工作实行专岗专人、专岗专责;二是按照内部控制建设规范,不断完善基金管理办法,明晰业务流程,明确资金的使用、管理、运作以及投资等办法;三是不断完善项目的申请、管理、募捐款物跟踪监管机制等工作流程,加大项目的监管力度。

3.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引进人才,充实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人才队伍。

4.鼓励和支持理事会成员履职担当。充分发挥理事的人脉关系和各种社会资源等优势,调动理事的智慧和力量为我省妇女儿童慈善公益事业多做贡献。            

5.加强内部监督。本着规范、透明的原则,加强捐赠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基金会的宗旨和捐赠协议管好、用好每一笔捐款。继续做好年度财务审计、年检、网站管理、物资管理等常规工作。

四、拓宽筹资渠道,广结“善缘”,广开“善路,做好筹资募捐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关爱妇女儿童氛围。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和宣传妇女儿童公益活动,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妇女儿童的生存与发展,积极投入到关爱帮扶妇女儿童公益事业中来,汇聚更多的慈善资源为改善、优化妇女儿童生存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2、加强与境内外和省内外友好团体、机构、人士的交流、学习与合作,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汇聚更多的社会帮扶资源帮扶贫困妇女儿童。

3、创新网络筹募项目,不断增加筹募能力。

推进网络公益线上众筹工作,加大公众募款项目的策划设计和实施力度,不断增强基金会的公众网络筹募能力和社会影响力。2019年将继续加强与腾讯公益等互联网第三方公益平台的合作,做好“99”公益日线上募捐工作。

五、规范基金运作,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按照合法的原则进行理财和投资等运作。通过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努力增强基金增值。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电话:0791-86206670(传真)  邮箱:jxsfjh@163.com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308号  备案号:赣ICP备14001544号-1 技术支持:江西华邦.png

come-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