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791-86206670

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工作报告

省妇儿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2017年工作报告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在省妇联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指导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各位理事的积极参与,基金会办公室同志的勤劳努力,基金会得以逐步发展壮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7年,基金会共募集资金2713万元,物资价值792万元。(其中:中国妇基会项目资金2233万元、物资价值262万元;中国儿基会项目资金307万元,物资价值118万元;我会自筹资金209万元、自筹物资价值412万元)基金会办公室克服人员少,经验不足等困难,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做好自创项目延伸发展

基金会在不断创新公益项目的同时,坚持传统慈善项目的情愫与口碑,将传统项目做大做新的基础上不断增强。积极推广我会自创 “温暖母亲”、“爱的传递”等品牌项目。

1、募集以“母亲邮包”为主的爱心物资,开展形式多样的

“温暖母亲”活动。

“母亲邮包”经济实用,易被普通家庭接受。2017年始,我会开展99公益日“母亲邮包”众筹活动,线上募资13万余元,争取到中国妇基会等量配捐,购买2695个“母亲暖心包”捐助我省9个设区(市)2695个贫困家庭母亲。6月,我省大范围遭受洪灾,基金会时间开展“援助洪涝灾害”腾讯公益众筹,募得善款17.8万元,购买中国妇基会“母亲贴心包”1780个,并争取到1000个“母亲暖心包”的支持。我们利用募集来的爱心物资扩大延伸开展形式多样的“温暖母亲”活动,及时将物资对接发放,解灾民燃眉之急。我们在重灾区修水县开展的“温暖母亲”赈灾活动在江西新闻播出,社会影响力得以增加。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投入5万元修水县征村乡进行来料加工帮扶,吸引外出务工妇女回乡就业;5万元上犹县社溪镇江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发展养殖业,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将“春蕾计划”与“爱的传递”项目有机结合。围绕春蕾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活动,资助模式由传统的一对一助学转为更多的注重捐方与受助学生的情感交流,对具体承接项目单位执行能力有标准,对被捐赠者有教育要求,在项目专员的具体指导和基层妇联、学校老师的共同帮扶下,我们的助学项目因细节而精化。

“紫竹春蕾”项目资助人洪成栋先生曾在江西就读,现事业有成,反哺社会,通过省妇儿基金会帮扶品学兼优的贫困女生。在做此项目上,我们注重细节。我们重视孩子的感受,有一次,在安远县一所学校举办发放仪式时,见2个孩子一直低着头,面色沉重,我便建议取消发放仪式,改为在户外交流的方式与她们沟通、谈心并将我们的电话给了她们,很快,孩子们情绪放松,变得开朗起来。如今,期中期末、逢年过节不时有他们的汇报和问候。看到自卑的孩子变得阳光且励志向上,我们做公益的付出再多都值得。

同时,我们及时向洪成栋先生反馈项目的进展和孩子们的情况,并搭建了捐赠者和受助者直接沟通的桥梁。孩子们会抽空写信给洪先生,汇报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和对社会关爱的感恩。洪先生常被孩子们淳朴纯真的话语感动不已,亲自回信,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回报社会。这些受助的孩子上大学还有困难的话,他会继续资助。在洪先生的感召下,他身边的亲朋好友不断加入资助的队伍,越来越多爱心的涌入,让紫竹春蕾助学基金逐渐壮大。“紫竹”成为我们的品牌项目。为此,吸引了李涂雅雅、汤苏云、李文博、等爱心人士的持续捐赠。

2017年“春蕾计划”项目自募善款130余万元,设立了“烛光”教育基金、旗袍基金、“李涂雅雅”助学金、“紫竹”助学基金、苏云助医助学等专项基金及“雏鹰振翼 携手飞翔”儿童互助等项目。同时加强公益活动的跟踪宣传,针对活动举办地落实情况进行后续跟踪,为下一步捐赠运行帮扶奠定基础。

积极开发新项目、拓宽帮扶面,扩大受益群体,“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公益项目募资24.5万元帮助7所农村学校近3000多名孩子享受现代化的教学资源(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项目, 2017年初省农商行就立项,我们按捐方要求,联系基层做摸底排查工作,并将收集的资料及时反馈。但一段时间后,项目进展情况无音讯,被搁浅。我们又几次三番继续联系,但都无果。我们也曾灰心丧气,也曾想过放弃,但想到要维护基金会的公信力,更想到基层妇联和受赠学校以及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我们不能放弃!半年期间,继续与省农商行积极联系争取不下十次,见效果不佳,我们发函至该单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之我们所做的努力及项目如果不能落实将影响基金会和省农商行双方的公信力,更对基层造成不良的影响。2018年年初,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项目得以重新立项。后在省妇联领导的重视和沟通下,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于9月份签订合同,120万项目款也已到账);基金会主动争取到3000听价值100万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我省1500户贫困家庭的孕妇及孩子受益; 李艳光爱心团队募资10万元帮助崇义上堡赤水村前洞桥实施改造,为当地2000多户家庭的通行创良好的条件;郑秋岭“爱的传递”捐资10万元帮助40名太阳村孩子完成学业;占小平“温暖母亲”5万元为樟树吴城25个贫困家庭母亲及儿童送去温暖。

二、  做好承接项目对接管理

加强与中国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及兄弟基金会联系沟通,争取更多的项目资助,把资助项目对接好、落实好。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在充分尊重捐方意愿的基础上,做好项目前期摸底排查、项目实施监督、后期资料规整等大量细致的工作。2017年我会继续接收“贫困两癌救助” 1917万元,1917名两癌妇女受益;“母亲健康快车”18辆,服务我省18个以上县区;15所农村学校、7500多名孩子因“校园饮水安全”项目喝上安全饮用水;“@她母亲创业循环金”120万元为龙南、上饶县妇女可持续发展、缓解和消除贫困起了积极作用。争取到中国儿基会 “春蕾计划”善款172万余元,帮助1800余名春蕾女童继续学业;“高通21世纪课堂”项目资金135余万,为全南县四小、南迳中学,于都八中3所学校3000多名师生接受信息化教学;组织招募爱心妈妈编织恒爱爱心毛衣寄往新疆阿克陶县的孩子,为内地和新疆各民族家庭之间架起交融交流的桥梁;获价值100万“蜜儿餐”5000袋我省部分农村寄宿学校的孩子改善营养。

中国妇基会、儿基会对江西的项目实施给予肯定。2017年大余、上饶县制作的“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宣传片被中国妇基会健康快车项目办作为推广宣传片。我省实施的春蕾计划、恒爱行动项目多次受到中国儿基会点名表扬,项目执行力为我会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提供了条件。

三、  完善制度,降低成本

2017年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及行政办公支出占比为1.15%,远低于《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的关于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及行政办公支出占比10%标准。严格按财务报销制度,厉行节约,基金会两位聘用人员吃苦耐劳,既是工作人员也是志愿者,按合同约定只发基本工资,我个人,除领取经省妇联党组同意的一定交通电话费外,未在基金会领取任何福利。出差一律使用普通交通工具,为节约住宿成本有时一天跑几个项目点,一天能办成的事决不拖到第二天。除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来赣考察有几次接待外,没有其他接待开支。每年的PPT工作汇报都是徐芳个人请人士帮忙一起完成。

我会收捐的物资比较多,奶粉的搬运,图书、恒爱毛衣的整理归纳都是志愿者和办公室人员完成,批量多的物资才会雇人帮忙;各项物资的邮寄费用较高,为节约开支,我们利用同学、朋友关系,积极主动,以诚感人争取到省邮政VIP优惠(约4折),仅此就节约了许多费用,降低了运行成本。在项目资金管理上,坚持签订项目合同,遵照合同及财务制度拨付资金,档案资料完整,项目资金流向有据可查。 

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实时跟踪报道项目进展,筹款数额等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大众对捐款落实情况的监督,展现公益透明度。

四、  加大宣传力度,打造人人公益慈善氛围

2017年,基金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50余场,分别在江西一套、江西三套、五套、江南都市报、江西日报、中国江西网、人民网、今视网及江西女性网、东方女报及媒体宣传80余次。

开展人人能参与、人人愿意参与的公益活动,倡导全民公益的大氛围。2017年6月,我省大范围遭受洪灾。基金会一时间发出倡议、寻求紧急救援支持,并线上开展“援助洪涝灾害”腾讯公益众筹。得到了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旗帜集团、雅瑞集团、华林证券、如新集团、大华服饰、省旗袍协会等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积极援助,募集赈灾款物220余万元。同时开展了“温暖母亲”、“春蕾计划一对一”“瑞金事实孤儿”等线上众筹,募资30万余元,争取到配捐37万元;2.2万人次参与网上捐赠。“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活动,我省130多家省直机关单位及企业近5000人次参与捐赠,活动共收到3.2万册儿童读物分别发往我省23所留守儿童之家及4家农村学校,6000多名留守儿童受益,参与人数多,活动覆盖面广。及时开展公益活动的跟踪宣传,针对活动举办目的地落实情况进行后续的跟踪报道,为下一步捐赠运行帮扶奠定基础。

2017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基金会喜获多项殊荣。分别获妇联颁发的“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中国妇基会 “母亲邮包”公益项目五周年—先进单位奖;中国妇基会 “导乐分娩关爱服务”项目组织贡献奖;在我省赣鄱慈善奖评比中,我会申报的三个奖均获奖,基金会监事李艳光获得具爱心慈善楷模奖、理事郑秋岭获具爱心捐赠个人奖,“温暖母亲”项目获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省妇儿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取得进展和业绩得益于中国妇基会、儿基会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省妇联的极力推动和各级妇联组织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得益于各位理事、监事热心参与和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省妇儿基金会成立时间不长,发展力的后劲很大,广大农村山区和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渴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帮助。我们将以此为动力,以更高的热情与态度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祝省妇儿基金会越来越好!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电话:0791-86206670(传真)  邮箱:jxsfjh@163.com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308号  备案号:赣ICP备14001544号-1 技术支持:江西华邦.png

come-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