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791-86206670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来我省拍摄“校园安全饮水”工程

6月7-9日,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委托,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一行4人,到我省吉安井冈山市和泰和县就“母亲水窖”项目和“校园饮水”计划进行拍摄采风活动。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派出了由四位理事组成的工作组,即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展览部主任吴强、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蒋海卫、丹东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娟、哈尔滨市女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崔春英,对我省井冈山市已实施了“母亲水窖”项目的拿山乡小通村和未实施该项目的江边村进行拍摄,同时对泰和县实施了“校园安全饮水”计划的螺溪镇中心小学和未实施该计划的南岗小学进行拍摄,通过镜头反映项目实施单位与未实施单位的对比,以彰显“母亲水窖”项目实施的成效,加强项目的宣传力度,扩大项目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缺水地区的关注。

6月7日中午,工作组一到井冈山厦坪镇,放下行李,就直奔拿山乡小通村投入了工作。小通村是井冈山脚下的一个偏远山村,距乡政府10余公里。在中国妇基会的关心帮助下,2003年“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落户小通村,维修了百足寨水库坝体及蓄排水管道,解决了全村的生产用水,2008年,又修建蓄水池及用水管网,解决了生活用水问题,全村用上自来水。由于水库和蓄水池建在山上,山路泥泞,杂草丛生,工作组的同志就手持树枝,相互搀扶,坚持上山拍摄,由于行进在2米多高的杂草和树木中,山间泉水沿着地表流淌,每个人的鞋子与衣裤全湿,有的同志在拍摄或行进中摔倒,仍然忘我工作,直到日落西山,方才返程。由于当地农村生活的习俗,早晨是一个用水高峰,为了拍摄村民的用水情况,第二天一大早,工作组在早晨5点多就由住地赶往10公里外的小通村,她们分成4组,每人入户拍摄村民的烧饭、洗衣等家务劳动场面。

由于原定在泰和县的拍摄时间是6月8日,遇上了周日,学校的孩子们没有返校,为了增加周一上午2-3个小时的工作成效,工作组从井冈山到达泰和后,直接前往螺溪镇中心小学和南岗小学,与学校领导交流,了解学校情况,熟悉拍摄场景,制定了拍摄计划和方案。6月9日早晨6点多钟就由县城住地乘车前往螺溪镇。从孩子们背着书包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开始,到进校门、放下书包后的各种文体活动、到食堂打早饭和洗碗喝水、给班级菜地浇水、早读、升国旗和少先队旗、班级上课以及住宿学生宿舍等场景,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几乎是追着孩子们到处奔跑的脚步,不停地来回穿梭,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衫,手中相机却追逐着孩子们的身影与笑脸。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4位摄影家的敬业精神,令我们敬佩和感动!

此次采风也是对我省母亲水窖项目执行情况的一次检验,在省妇儿基金会和吉安市妇联的全程陪同下,在井冈山市妇联和泰和县妇联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电话:0791-86206670(传真)  邮箱:jxsfjh@163.com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308号  备案号:赣ICP备14001544号-1 技术支持:江西华邦.png

come-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