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791-86206670

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在省妇联领导下,在省妇联发展部和儿童部的具体指导下,在各位理事的帮助和支持下,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按照年度工作部署,以帮扶贫困妇女儿童为工作重点,妇女儿童扶贫项目取得一定成效。

省妇儿基金会以服务妇女儿童为宗旨,以建设“阳光、规范、安全”的公益机构为目标,从基层妇女儿童实际出发,积极调整项目结构,合理分布资助项目,倾力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资助成效增加,不断加大公益项目开发力度。强化项目的监督管理,(我们已一次性通过2016年度审计),持续推动妇儿基金会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当年的各项公益活动、创新项目不断增加。

2016年,我会除了注重做好经常性联络(承接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的项目)和省传统自创项目“温暖母亲”、“爱的传递”外,致力于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和持久互动的募捐途径和社会资源。我会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载体,应用多种筹资方式,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出资捐赠,劝募力度不断加大,筹集数量稳步增加,年度筹款有较大幅度增加。2016年我会公益项目共筹集款物共 5763万元(其中物资3700余万,善款 2058万元)。当然,这些大多是承接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项目。由于基金会成立才几年,社会影响力还有一定局限,募集的钱物与贫困人群的需求与渴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克服人员少,经验不足等困难,积极主动作为,经过努力,自募资金300多万元,比2015年有较大增长。能募集到这些物资和善款,我们觉得付出有成效。

1、筹资方式灵活多样。2016年,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心活动,不断丰富筹资方式。先后实施了中国妇基会、儿基会“贫困两癌救助(1687万)”、“母亲邮包(自筹39万)”、“母亲健康快车(6辆)”、“母亲水窖·校园饮水安全”(12所学校)、“导乐关爱服务(8家)”、“PAC项目(9家)”、“春蕾计划”、“恒爱行动”、“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自筹49万)”9大项目;自创项目中,在保留传统自创项目“温暖母亲”、“爱的传递”外,新开展了幸福起航·旗帜飘扬、阳光嘉园户外快乐家园、苏云助学助医、励志母亲、小记者、“爱幼童心,光明未来”、众筹(遂川文科状元、白血病女孩)等共18个项目。

2、资助项目更加广泛合理。2016年,我们争取到张家口市旗帜奶粉有限公司10万听(市场价值3600余万元)的旗帜婴幼儿奶粉主要发放至受灾严重的景德镇、九江、上饶受灾家庭,11个设区市的贫困家庭的0——3岁婴幼儿及孕产妇4万余户受益,各渠道募集春蕾善款130余万元,资助贫困地区千余名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项目自募资金48万元,给近3000名师生带去新的教学体验。自筹“母亲邮包”项目款39万余元,惠及我省2000户贫困家庭母亲;“阳光嘉苑户外快乐家园”项目改善了该小区862户家庭妇女儿童生活成长环境。“苏云助医助学”善款30万元助力萍乡湘东区东桥镇建4个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缓解当地妇女儿童就医难得问题;30位励志母亲的事迹激励着妇女。

3、加大公益项目的执行和宣传力度,加强与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及兄弟基金会联系沟通,把资助项目对接好、落实好,并按照中国妇基会项目管理规则在充分尊重捐赠方意愿的基础上,做好公益宣传、项目管理等工作。

(1)对接、执行好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资助项目在我省的具体落实。严抓监管、严把申报关、审核关、进度关。2016年,两癌救助款466万元,466名贫困妇女受益。中国妇基会“母亲健康快车”6辆,受益妇女共计119533人次。“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12所学校项目款120万元,项目让6000多名孩子喝上安全饮用水。春蕾计划,中国儿基会74万元定向资助南昌、赣州、吉安三个设区市。恒源祥集团惠及我省1500斤恒爱毛衣,九江、赣州、吉安等市积极发动妇女群众编织爱心毛衣,1千多件毛衣已邮寄到省妇联对口援疆的新疆克州孩子们。

(2)及时开展公益活动的跟踪宣传,针对活动举办目的地落实情况进行后续的跟踪报道,通过媒体和基金会网站及时对活动的进展、筹款数额等情况向社会大众披露,并接受社会大众对捐款落实情况的监督。2016年,基金会共开展“爱的传递”、“温暖母亲”、“PAC咨询培训演讲竞赛”、“@她女性创业培训计划”等活动近40场次,我会活动分别在江西七套、手机江西网、江南都市报、东方女报、南昌新闻网、江西手机报等媒体宣传达60余次。

2016年,基金会在不断创新公益项目的同时,继续加强与中国妇基会、儿基会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对妇联系统内,积极加强与省女企业家协会的业务联系;对外积极加强省青基会、江西光华扶贫基金会、江西省慈善总会、益蕊慈善基金会等民间公益组织的联系,谋求建设省妇儿基金会共同体,借此形成合力,在从事爱心公益活动时能达到资源共享,合理利用。

2017年工作计划和建议:

1、组织学习慈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制度,运用好政策,积极发挥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平台作用,充分认识蓬勃发展的经济形势下,做好企业发展回报社会,贫困妇女儿童需求做好连接方。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有关制度,用好每一笔善款,用因素法安排分配贫困受众的物资。

2、积极争取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对江西项目的支持。主动和中国妇基会、儿基会领导和各项目办公室联系,汇报项目执行情况和基层妇女儿童的需求,了解项目布局,争取对江西的倾斜。同时加强自主项目的设计能力。

3、协作沟通基金会,走出去向外省、基金会交流借鉴,加强基金会人员的技能培训,增加项目执行能力。

4、加大自身的宣传力度,增强妇儿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并建立完善志愿者队伍。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电话:0791-86206670(传真)  邮箱:jxsfjh@163.com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308号  备案号:赣ICP备14001544号-1 技术支持:江西华邦.png

come-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