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791-86206670

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工作报告

省妇儿基金会2014年工作报告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2014年工作报告

 

2014年,是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成立的第二年。一年来,在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指导下,在省妇联的直接领导下,在基金会全体理事、监事的共同努力下,基金会坚持以关爱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帮扶救助困难妇女儿童,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为宗旨,以品牌为特色项目为抓手,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公益活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社会效益。

一、以项目为抓手,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发展

(一)扎实推进传统项目,扩大困难群体受助面

1、“母亲健康快车”项目

该项目自2007年落户我省遂川县和鄱阳县以来, 至今全省共有70辆“母亲健康快车”在各地以各种形式为妇女儿童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2014,我们争取到母亲健康快车8辆,全部由中国农业银行捐赠。9月,省妇联和省妇儿基金会在南昌滨江宾馆大会堂前举行了“母亲健康快车”发车仪式,8辆“母亲健康快车”分别驶向它们的目的地:吉安市吉州区曲濑卫生院、吉水县醪桥镇卫生院、吉安县敖城镇卫生院、安福县平都卫生院、抚州市妇幼保健所、崇仁县人民医院、萍乡市湘东区妇幼保健院、萍乡市安源区妇幼保健院。至此,我省赣州、吉安、抚州、萍乡四个市实行了县县都有“母亲健康快车”。

在去年全国“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实施10周年评先活动中 ,各设区市和项目县(区、市)妇联和医院踊跃报名参评,我们根据评选总额比例,好中选优,推6个项目县妇联、12个项目执行医院和12名个人上报中妇基会,有3个项目县妇联、9个项目执行医院和14名个人获得优奖,得到了表彰。

 2、“母亲水窖”项目

6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委托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派出了一行4人的摄影家团队,到我省就“母亲水窖”项目和“校园饮水”计划进行拍摄采风活动。我们对全省实施了“母亲水窖”项目和“校园饮水”计划的地方和单位进行了对比与筛选,选择了早实施“母亲水窖”项目的井冈山市拿山乡小通村和未实施该项目的江边村进行拍摄,同时对泰和县实施了“校园安全饮水”计划的螺溪镇中心小学和未实施该计划的南岗小学进行拍摄,基金会派员全程参与。通过镜头反映项目实施单位与未实施单位的对比,以彰显我省实施“母亲水窖”项目实施的成效,加强项目的宣传力度,扩大项目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缺水地区的关注。

3、母亲水窖·校园饮水项目

校园饮水项目是“母亲水窖”项目的延伸。该项目是以“资金+设备”的方式进行运作。2014年,争取母亲水窖·校园饮水项目资金100万元,根据项目要求,全部投放在赣州市兴国县的10所村级农村小学。其中,项目资金50万元,饮水设备50万元。为了解该项目在当地的进展与实施详情,10月,基金会派项目干事到兴国县进行调研。先后走访了方太乡宝石小学、鼎龙乡麦鹅小学和长冈乡列宁小学,按照项目要求,逐一进行督查,同时也看到了该项目在当地的实施,改善了农村孩子的饮水质量,给孩子们带来了便利与健康,提供了安全饮水。截止2014年底,10所学校的饮水设备已全部发放到位, 资金也按计划如数下拨到位,目前该项目已提交终期报告,等待审核拨付项目尾款 。

4、PAC项目

该项目即为流产后关爱(Post-Abortion Care)项目,是由中妇基会联合中华医学会计生分会、国家卫计委科研所和人民网发起,由爱心企业捐助支持的,旨在增加女性生殖健康水平的公益项目。

3月,基金会与德国拜耳医药江西分公司在江西饭店举行“2014年PAC项目交流及推进会”。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和省妇保的人员与会指导。6月,受中国妇基会之托,国家卫计委科研所研究员吴尚纯教授莅临我省九江市妇幼保健院、萍乡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了指导与教学。增加了九江、萍乡二市PAC服务水平。 9月,2014年全国PAC服务示范医院华中地区评审会在南昌召开。对我省和云南省的8家医院进行审核。

自中国妇基会2013年启动PAC项目申报工作以来,我省已有10家医院积极开展了PAC门诊建设。其中,省妇幼保健院为挂牌示范医院,另外9家医院为项目资助医院。

5、“母亲邮包”项目

“母亲邮包”项目是中妇基会在中国邮政的通力合作下,启动实施的一个公益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网络发动参与,动员社会各界以“一对一”的捐助模式,为贫困母亲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引导贫困家庭增加生活质量和安全健康意识,体会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温暖。

2013年12月,中妇基会下达我省1万个“母亲快乐邮包”项目的计划和指标,每个200元,共200万元,计划全部送到赣州市安远县和石城县的1万名贫困农村妇女手中。邮包里面有家庭及个人生活用品。为做好邮包项目,2014年1月,基金会联合省妇联下发了《关于做好“把快乐带回家——母亲邮包· 送给贫困母亲的新年礼物”公益活动的通知》, 就如何开展母亲邮包工作进行说明,提出要求。妇联领导和基金会的同志参加了邮包的发放仪式。由于筹资问题,目前该项目在在石城县执行了2415个,48.3万元,安远县执行了1487个,29.74万元,共计78.04万元,项目还在进行中。

为推进我省“母亲邮包”项目,9月省妇儿基金会与省邮政公司联合召开全省“母亲邮包”项目电视电话推进会,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母亲邮包项目中来,推动“母亲邮包”项目在我省的实施。会上,爱心人士代表作了发言,参会企业家现场捐赠3万余元资助母亲邮包,省妇联领导也带头为该项目捐了款。全省11个设区市和100个县(市、区)妇联与邮政公司参加了会议。

6、“春蕾计划”项目

2014年,“春蕾计划”创新思维,稳步推进。

 一是“春蕾计划百元捐”成效显著。6月,基金会向全省各地市县发出《关于在全省开展“春蕾计划百元捐”活动的通知》(赣妇儿基发[2014]01号),活动在全省各地开展起来。截止到年底,基金会共接受爱心人士“春蕾百元捐”100.7万元,其中,抚州市妇联37.1万元,芦溪县妇联15.6万元,东乡县妇联 5.6万元,吉安市青原区妇联3.1万元,省直机关也捐款踊跃,江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捐款11.8万元,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工会委员会捐款4.9 万元,江西省劳教系统工会委员会4.5万元。这是我省开展春蕾助学活动以来募集资助款很多的一年,将有有1000多名学子能得到春蕾计划的帮助。目前已经发放春蕾助学金48.55万元,资助学生 471 名。

二是“同心缘”春蕾班正式启动。9月,由省政协妇联界别委员、江西国信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英捐资设立的新建县二中“同心缘”春蕾班正式启动。总资助金额12万元。20名贫困高中女生,每人每年可获1500元的助学金。此外,春蕾班还设立了奖学金,为春蕾班每学年成绩排名前4名的同学给予1000—4000元不等的奖学金,激励大家努力刻苦学习,争创优异成绩。新建县妇联、县教体局积极配合,项目进展顺利。

三是李文博“春蕾班”运转良好。冠连(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李文博小姐继续在我省弋阳县开展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活动。9月,在弋阳县第一中学高中“春蕾班”举行了2014年助学金颁发仪式,再次为32名贫困生送去了4.8万元助学金,这是第二学年的资助,该资助项目为期三年。目前,春蕾班大部分的学生学习努力,成绩优良。

7、“雀巢奶粉”项目

6月,向中国妇基会争取到了一批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的幼儿“雀巢”奶粉,共4000箱,价值751。68 万元人民币。为执行好该项目,基金会下发了《关于对全省福利院0-1岁幼儿情况摸底的通知》,根据项目要求,主要发放对象是福利院(或孤儿院)里0-1岁年龄段的幼儿。目前,4000箱奶粉已全部发放完毕,分别发往全省11个设区市    福利院和孤儿院。项目执行过程中,各级妇联积极配合做了很多工作,严格按要求做好前期的调查摸底工作,积极宣传扩大影响,认真组织发放到位。为了避免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偏差,乐安县妇联更是不怕麻烦,经常了解孩子们的食用情况,按进度分批发放,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执行 。该项目4到6月份将全部完成,届时基金会将进行回访和总结。

8、“恒爱行动”

2014年,恒源祥集团共资助我省爱心毛线1200多斤。

1月份,为永修县福利院的孤残儿童送上由省直机关爱心妈妈编织的80件恒爱毛衣。一份新年礼物,让孤残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4月份,“恒爱行动——征集江西省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编织六一爱心毛衣”活动在南昌百货大楼启动。200斤毛线由上饶市和南昌市爱心妈妈编织成毛衣并发放,为200名贫困孩子送上了六一节的礼物。

11月份,以“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为主题的2014年度恒爱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恒源祥集团向江西捐赠1000斤毛线。根据全国妇联统一部署,我省将把这批爱心毛衣捐赠给对口援疆地区新疆阿克陶县。省妇联和基金会举行了活动启动仪式,江西卫视主播曲歌被聘为“爱心大使”。

(二)继续拓展自主项目,扶贫济困落到实处

1、“温暖母亲”项目

“温暖母亲行动”是省妇儿基金会成立以来,利用自筹资金自行设计的一个项目,旨在动员社会力量关心贫困母亲,把爱心人士的关怀送到贫困母亲身边。重点帮助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很困难的单身母亲和担负家庭主要经济责任的贫困母亲。

2014年,根据基层要求和调研,并和省相关部门研究,该项目主要在省农垦系统和少数民族乡实施。

短短一年时间,项目已经覆盖井冈山垦殖场、全南县八一垦殖场、德兴市大茅山垦殖场、修水县三都垦殖场、宜丰县黄岗山垦殖场等5个原省属下放垦殖场;贵溪市樟坪畲族乡、铅山县太源畲族乡、铅山县篁碧畲族乡、永丰县龙岗畲族乡、南康市赤土畲族乡、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峡江县金坪民族乡等8个少数民族乡和三个受灾乡共15个乡镇、垦殖场。344位贫困母亲,92位90岁以上的老母亲,三位老红军,9个乡镇敬老院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资助和慰问。共发放资助金50多万元,捐赠衣服2300多件。

为保资助金送到每位贫困母亲手中,参加温暖母亲行动的每一位基金会理事监事和资助者、志愿者代表,不顾山高路远,奔波劳累,总行程达15000多公里,足迹踏遍15个边远乡镇、83个自然村、176个村民小组的沟沟坎坎,不仅亲自为每位贫困母亲送上1000元资助金和衣物日用品,为百岁老母亲送上30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为敬老院送去所需物品,还深入乡村家庭敬老院开展义诊,为敬老院带去热情的文艺表演,深受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欢迎。李艳光、郑秋岭、占小平、章三妹等理事监事,不辞辛劳,挤出时间,多次参加行动,还积极带动身边的朋友为温暖母亲行动出资出力。令人感动!

2、援助鲁甸灾区

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当地居民房屋大量倒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牵动社会亿万人心。

省妇联和基金会密切关注鲁甸地区的灾情发展,一时间伸出救援之手,基金会以江西省妇联的名义向地震灾区捐款5万元人民币,捐款汇到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及时帮助鲁甸受灾的妇女同胞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在中妇基会公布的一批捐款名单里,江西省妇联就名列其中。

3、“爱的传递”项目 

为了很好地汇集和利用社会资源,关心和帮助农村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2014年4月,省妇儿基金会推出一个爱心扶助项目,定名为“爱的传递——送给弟弟妹妹的礼物”。

该项活动得到省直工委妇委会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省直各机关积极开展募捐活动,纷纷将自己孩子的玩具、文具、书籍和衣服捐献出来,作为送给农村弟弟妹妹的礼物,进行“爱的传递”。 2014年“爱的传递”开展了3次大型活动,每次活动孩子们都像过节一样高兴。

    5月, 在丰城市进行“爱的传递”活动,为丰城市教育学校赠送了书籍、体育用品、启智玩具、草珊瑚饮品和95件“恒爱毛衣”。同时,深入边远乡村走访资助了  5个乡村幼儿园,为130名农村小朋友每人准备了一个大礼包,还为每个幼儿园带去了电子琴、球类、玩具、图书及衣物。这次活动得到聚成文天江西校友会的全力资助。

6月,与省直机关部分爱心人士代表赴抚州市东乡县开展了“爱的传递”第二次活动。走访资助了6个乡村幼儿园,为每个幼儿园送去图书、电子琴,运动球,益智类玩具和衣物,为每个大班的孩子送去书包1个,中小班每个儿童布绒玩具1个。 此次活动,江西省科学院妇工委、江西省国家税务局、省委统战部等数十家省直机关单位捐赠的图书、衣物、文具、玩具等爱心物品共计4000余件。

12月,理事郑秋玲和詹小平,监事李艳光,及九江市30多位爱心妈妈走进都昌县太阳村,“爱的传递”开展第三次活动。郑秋玲和詹小平两位理事及省直爱心人士为太阳村的198个孩子捐赠198件毛衣和6大箱衣物和书籍、玩具;为17位工作人员捐赠17件保暖内衣。九江市的爱心人士购置了大批食品和水果分发给孩子们。基金会春蕾计划项目还根据申请,资助了太阳村26名高中生,每人1000元,共计2。6万元。并在太阳村召开了省直、九江、都昌三地爱心人士座谈会,相互交流经验和体会。

(三)努力拓展公益平台,争取社会各方关注支持

1、关爱山区孩子项目。2014年1月,争取到北京的爱心人士捐赠的一批新的套头绒衣、卫衣和学习办公用品,全部发放给了位于山区的上饶德兴市铜䥽山学校的孩子们。

2、上海吉尼斯夏令营项目。2014年7月31日—8月1日,经中国妇基会牵线,省妇儿基金会与上海电视台0频道、中广导视传媒、上饶市龟峰景区管委会联合在弋阳县举办了“龟峰,有你创”即:创皮划艇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夏令营活动。活动得到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加拿大百途.EMOTION皮划艇品牌、上海橙动皮划艇俱乐部的协办与支持。贵溪县妇联组织了30名9—15岁的孩子,和来自上海的100名孩子一起,参加了为期二天的皮划艇训练和比赛,孩子们一起共同完成了110艘皮划艇排成一字型阵,冲击中国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获得成功。通过二天的共同生活、训练和比赛,孩子们结下了纯洁的友谊,江西的孩子更是受益良多,大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

3、 “爱心传承·美无止境”慈善捐赠活动

“爱心传承·美无止境”是安莉芳集团的一个年度慈善捐赠活动。11月,安莉芳集团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向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赠价值100万元女性内衣。11月20日,基金会与中国妇基会、安莉芳集团在吉安市青原区文陂镇渼陂古村举办了“爱心传承·美无止境”慈善捐赠活动的启动仪式。北京安贞医院的教授就妇女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养生保健等知识开展了讲座,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受妇女姐妹的欢迎。启动仪式后,还对当地的5户贫困妇女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给每个贫困妇女家庭送去了500元慰问金和价值500元的慰问品。“爱心传承·美无止境”慈善捐赠活动彰显了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关爱情怀。吉安市肖玉兰副市长重视,参加了活动的全过程。

4、泰和中洞普英春蕾小学项目。该项目由李艳光、蔡红等一批爱心人士于2013年牵头发起,拟在泰和县小龙镇中洞村捐建一所春蕾小学,由于种种原因,项目一直未能实施。了解到爱心人士的意愿,基金会成立后,即到泰和县小龙镇中洞村进行调研,考察校址选择、前期规划、资金筹措等情况,并就资助协议进行具体磋商。后经多次协调与沟通,学校得以开建,目前基建部分已完工,预计春季开学可以正式使用。该项目资金,经李艳光、蔡红、郑秋玲积极筹措, 20万元资助资金已经全部到位。

5、“惠民帮扶行动”项目。10月,基金会与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江西部多次接触和洽谈,拟联合在农村开展“文明家庭幸福生活”和“为帮助减轻群众子女结婚经济负担”的惠民帮扶行动,,帮助农村困难家庭低价享受减排、绿色的太阳能热水器,并对婚期青年男女赠送婚纱摄影照的活动。12月,基金会下发了《开展惠民帮扶行动的通知》,将44个县(市、区)列入了2015年度“惠民帮扶行动”计划。该“行动”如能按计划实施,将为省妇儿基金会“温暖母亲”行动筹集项目资金约25万元。年前,该项目已在修水县启动,从目前情况看,受到了当地广大妇女群众的热烈响应和欢迎。

二、严格管理,夯实基础,增加基金会品牌形象

国家对基金会的建立和运行有严格的管理办法和审查制度。省妇儿基金会成立以来,一切按照管理条例和基金会章程行事,对内严格管理,对外阳光透明,努力塑造妇儿基金会的品牌形象,丝毫不敢懈怠。

1、严格制定和执行规章制定。在《章程》基础上,基金会制定了《办公室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捐赠公示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等,规范了工作程序和管理机制,明确了工作流程和审批手续。 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任何人都没有例外,并在每周一的工作例会上进行交流和小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遇到困难共同探讨,保各项制度不走样,不变形,认真执行到位。

2、顺利通过审计。6月份,基金会接受了省民政厅社会团体管理局的会计事务所的财务年度审计;7月份,接受了省民管局的年度工作审查;8月份接受了国家民政部的网上年度工作审查。在社管局和审计所同志的指导下,办公室工作人员和財会人员虚心学习,精心准备,积极配合,一丝不苟,顺利通过了各项审查,继续取得了2015 年度的公益免税单位资格。

3、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公开透明是基金会的立身之本。 对于基金会接收的每一笔捐赠款项与物质,都及时在省妇儿基金会网站上予以公布,捐赠人姓名、时间、名称、数额,详细明了。每一笔捐款都及时开具抵税发票,每一件实物都送上一张爱心捐赠卡。对于每一个项目的执行情况和资金物资的分配方案,也主动在基金会网上予以发布。为了自觉接收理事与监事的监督,接受社会的监督,每一次爱心行动,都深入调研,精心策划,制定详细方案,并提前发给相关单位和个人,同时邀请部分理事、监事、捐助者和志愿者参加。活动情况及时小结及时报道,扩大了基金会影响,增加了基金会社会公信力。

4、注重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作为新成立的基金会,宣传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基金会充分利用《东方女报》、江西女性网和自己的网站,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基金会影响。一年来,发布活动信息近百篇,仅自身网站上的新闻稿就有68篇。《东方女报》多次派出记者参加基金会爱心行动,用很大的篇幅报道基金会的各项活动,还以公益广告的形式连续介绍基金会。江西日报和大江网都曾以《天地间、情系爱》为题报道了“温暖母亲”行动。基金会还设计制作宣传折页5000份,制作印有基金会名称及LOGO标识的绿色手提袋2000个,印制“2015年台历”2000本,充分展示基金会工作宗旨和推介品牌项目。还利用项目捐赠、启动仪式的机会,举办各类型的主题活动14场。 基金会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5、努力建设高素质团队。壮大队伍,建设工作团队,是公益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为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 1月份,基金会通过省人才中心在全省招聘工作人员。50多人报名应聘,通过遴选、面试,选调了1名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为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公益事业,经研究,决定组建“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志愿者服务队”,并发出了关于招募志愿者的告示。12月5日“志愿者日”那天,基金会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在成立仪式上,20多位志愿者填写了个人登记表,并在服务队的队旗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短短两个月,志愿服务队已经开展了四次集中活动,为温暖母亲行动整理衣物,举行联谊交流活动。不论是教授、领导、职员还是老板,个个充满爱心,充满激情,表示愿意为女性公益事业献一份爱心,出一份力

 

 2014年,基金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

1、筹资办法不多,筹资力度不够,筹资渠道不畅,筹资效果不够明显;

2、自行开发项目品种较少,覆盖面也不够广,难以满足基层困难妇女儿童的需要;

3、部分理事监事联系不够紧密,信息沟通不及时,发挥的作用不明显;

4、办公经费比较紧张,办公室工作运转存在困难 。

三、2015年主要工作:

1、努力争取上级支持。积极争取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对江西项目的支持。主动和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领导和各项目办公室联系,汇报项目执行情况和基层妇女儿童的需求,了解全国项目布局,争取对江西的倾斜。是中国儿基会,至今联系不多,无新项目落地,需加大沟通力度。另外,还要争取在省政府、省妇联的民生项目和购买社会服务中有妇儿基金会的份额和用武之地。

2、积极拓宽筹资渠道。要进一步拓展思路疏通渠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宣传基金会宗旨和理念,主动登门拜访企业和单位,争取有更多企业和个人参与到妇儿基金会的爱心行动中来,为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出资出力奉献爱心。

3、着力抓好项目实施。认真执行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在我省落地的每个项目;努力完成2015年“温暖母亲行动”项目计划; 继续推进“爱的传递—送给弟弟妹妹的礼物”项目;认真抓好2015 年度“春蕾百元捐”募资活动。

同时要加大对项目的管理、督导和审核,防出现任何违纪违规现象。一旦发现,及时报告,严肃处理。今年还要力争推出1到2个新的项目,惠及跟多需要帮助的妇女和儿童。

    4、认真执行规章制度。严格按照(2015 )52号文件和基金会章程办事。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理事长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理事会,及时报告工作,研究对策。经常邀请在昌理事监事商议工作,参与和监督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每一位理事和监事的作用。及时公示基金会接受的每一笔捐助和每一项发放情况,建设务实廉洁透明的基金会。

5、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继续办好基金会网站,做好基金会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宣传报道,除基金会和妇联系统的报纸网络要及时准确报道外,争取在大众传媒也有宣传和报道。 要策划制作新的宣传品,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妇儿基金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6、做好日常工作。基金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加强学习。严格执行办公室工作九项规定,遵守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禁止一切贪污浪费现象。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保基金会积极健康运转。

    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指导意见及中国妇女“十一大”报告对有关妇女儿童民生工作作了重要论述,为今后基金会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新的一年,基金会将在省妇联党组的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妇女儿童慈善事业中,积极为困境妇女儿童解决实际问题,把善事做好、好事做实,努力推动我省妇女儿童慈善事业取得新发展,造新业绩。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电话:0791-86206670(传真)  邮箱:jxsfjh@163.com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308号  备案号:赣ICP备14001544号-1 技术支持:江西华邦.png

come-here